© 千山☆
Powered by LOFTER

【周江】与爱无关(一发完结)

  《写手画手一切为了CP!CP!CP!》文手第一发(第3题)

·开学礼包我虐不起来啦_(:зゝ∠)_

不识庐山真面目,只缘身在此山中。

很多年后的一次聚会,听说喻文州和黄少天在一起了。这个八卦是谁说的也分不清,那会儿所有人都喝多了,横七竖八地倒在沙发上。

江波涛点了一根烟,盯着放着MV的大屏幕。

“这歌里的细微末节,就算都体验,若想真明白,真要好几年……”

白雾蕴出一缕光圈,扎眼的视线却穿透了这层暧昧。江波涛动了动身子,玩笑意味地冲那个方向比了个挑衅的招手动作。他看不清周泽楷的表情,却觉得那个影子模模糊糊地放大,直至后腰的长靠枕被慢慢抽出来丢到了旁边。

“小周?”

“嗯。”

身旁的沙发陷了下去,江波涛挣扎着坐了起来,口袋里摸了摸掏出包烟递过去,又被按住手推了回来。

“还是不要?”

“少喝点。”

“哈,你太小看我了吧,”江波涛笑了,他粗略地比了圈周围,“这里头,可没有几个拼得过我的!”周泽楷还没开口,江波涛就仿佛知道他的意思,接着说了起来,“包厢我定到了明天,我家也不远,走路就到了。放心吧,大男人有什么好怕的?”

周泽楷似乎摇了摇头。

“开始总是分分钟都秒不可而言,谁都以为热情它永不会减。”

职业选手退役后大多各奔东西,性格洒脱的,联系都没了影。这几次见面都是江波涛张罗起来的,轮回几个年龄相仿,一起打拼,感情不比别人,也相当捧场。周泽楷离得远,这次赶来已经迟了,衣冠楚楚坐在沙发最外,配合地倒酒递水,俨然一最佳服务员。江波涛在最里头,视线那端扫了一眼,彼此笑了笑,就一次带过。

有时候他觉得习惯是件可怕的事。

最开始他俩沟通频繁,今天花了几小时做新简历,明天楼上装修恨不能把门踹了,晴天太阳好热,雨天水汽太重,上午天气很好,晚上要去陪酒,你心有戚戚我感同身受,好似白开水般的闲谈也可长此以往。

但不知何时起,这事就变了个模样,有天江波涛赶完策划瘫在床上,无聊地刷着微博,才突然意识到他和周泽楷好像两个月都没联系了。他在标着B市地标的照片下留了个“加油[doge]”,三分钟后,周泽楷回复了一个“[喵喵]”。

江波涛在输入框反复敲打了几次,最近忙吗?怎么没联系?我加班完了,你呢?……最后却通通删去了。他盯着那个猫咪斜眼的滑稽表情,禁不住自失一笑。并没有什么不对,男人的友情本不像女人那般甜腻,他们之前那样反而是异状了。

“除了激情退去后的,那一点点倦。”

 想到这里时,恍惚的意识才有了几分清醒。灯光下周泽楷的样子慢慢清晰起来,依旧是眉眼如画的男人,似乎再过几年也不会改变。

“你知道吗?”江波涛问。

周泽楷点了点头。

“真的假的,原来你们还有联系啊!”江波涛玩笑地捅了捅他,“不愧是小周,深藏不露!”

周泽楷有几分无奈,说:“看到的。”他把江波涛扶好,看这人连烟都掉了,想了想索性让他靠自己身上。“12周年纪念,我们一起那个。”

“12周年纪念……你是说荣耀那个纪念活动呀?”江波涛问着自己也回忆了起来,“我记得我们俩默契度还是冠军来着,对吧?11赛季蓝雨冠军,所以他们俩被针对得可惨了……不过还是第二名,也不容易。”他说着说着突然卡了一下,“你是说那时他们就在一起了?”

“嗯,”周泽楷叹了口气,“化妆间,接吻。”

“所以你比赛那时候僵硬,不是紧张而是尴尬吗……”江波涛忍不住笑了起来,“我还以为你只是不爱上台……”

周泽楷耸了耸肩。

江波涛被他下意识的动作带得起伏了一下,差点滑了下去。“这么一说的话,其实还是挺明显的对吧,喻队连黄少睡前的小习惯都一清二楚……这可不是普通朋友了呢……”

“噗,那你俩还是冠军呢,怎么算?”

江波涛扶着周泽楷的手臂,越过他的肩头冲插话的方明华比了个鬼脸,笑眯眯地回答:“我们俩那是知己,不可同一而语嘛,这不还是方哥你牵的线?你说是吧,小周?”

“嗯。”

方明华眯着眼睛灌了口酒,高深莫测地笑了笑。

“当所有思绪都一点一点沉淀……”

这个笑容让江波涛觉得怪怪的。或许是酒意上头,看人都隔着哈哈镜似的,每一个表情都变了又变。周泽楷伸手把他向上托了托,稳在近似于拥抱的姿势。

他们默契吗?

当然。

可这又有什么不对?

生活里总有这样的事,你遇见一个人,一天两天三天,你们一起吃饭,一起训练,一起聊天,你们的关系自然而然地密切了起来,后来你们一起逛街,一起旅游,一起看电影,成为了非常好的朋友,那时你甚至无法想象,有一天这个人不在身边的场景。

但是接着他们退役了,原先的格局被打破,两个人分开了。一天两天三天,当时以为难以忘记的伙伴如今就像墙上的影子,想起来时心里还是有温暖的感觉,但更多时候阳光太亮,你甚至想不起去凝望它。

这世上最佳搭档分开的都不在少数,像喻文州和黄少天这样的,又能有几个人?

就算他和周泽楷曾经默契,甚至超过了这对恋人……但到底也只是普通一对朋友罢了。

江波涛有点失控地嗤笑了一声,撑着周泽楷的肩膀直起身子,倒回了一旁的沙发上。周泽楷递了杯水,江波涛接过来一口气喝光了。

“慢点喝。”

“嗯。”

他抬眼时,周泽楷也正好望过来。朦朦胧胧的光影里,他的眼里仿佛有万千世界。

江波涛下意识露出了一个微笑,直到表情慢慢凝固在脸上时,他才忽而有几分后知后觉。周泽楷的眼神里有安抚的意味,还有一点叹息。

那点叹息淡淡的,甚至只是隐晦的一丝感觉。江波涛却觉得心头落下了很重的一块石头,沉甸甸压在胸口,有几分喘不过气。他又变得很渴了,他很想喝酒,很想很想很想。

周泽楷握住了他的手,很坚决。

“小江,别喝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背景音的女声仍在低回地哼唱:“男人大可不必百口莫辩,女人实在无须楚楚可怜,总之那几年,你们两个没有缘……”

江波涛沉默了一会儿,额角的神经一阵一阵地抽搐,理智终于慢慢占据了上风。他抽出手,叹了口气:“对不起,我今天……不大对劲。”

“喝多了吧。”周泽楷说。

“是啊……”江波涛笑,“我对自己太自信了一点。”

“爱恨情欲里的疑点、盲点,呼之欲出,那么明显。”

我对自己太自信了一点。到头来,却连最简单的事都看不清。

他们是队友,是搭档,是朋友,是曾以为最了解彼此的两个人。他们在意气风发的年纪分开,回首时却已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人。纵是如此,那份默契依然没有消失。周泽楷一个眼神,江波涛就看出了一些不可言说的秘密。

可这不变的默契,却也让变化显得那般刻意。

江波涛明白了,或许曾有一瞬,那份感情的的确确越过了一道界限。

或许是他望过来的眼神。

或许是心有灵犀的时刻。

或许是赛场上互相鼓励的拍肩。

或许是那个新年零点打来的电话。

或许是肩并肩研究战术,讨论各种可能性。

或许是大半夜骑车去山上看百年一度的流星雨。

或许是国王游戏里他磕磕巴巴地念深情的告白诗。

或许是隔了几个时差的异国他乡,来自他的视频邀请。

……

或许无数个可能里,只要前进一步,如今已大不相同。

但人生有时又如同小说,情节剧本按字就班,觉悟总是来得太迟。

“感情不就是你情我愿,最好爱恨扯平两不相欠。”

江波涛问:“我有时候是不是有点迟钝?”

周泽楷说:“比我好点。”

他们对视一眼,忽然一起笑了。

江波涛觉得自己是在庸人自扰,爱不爱有什么关系呢?那些记忆又不会因此消失。他们彼此靠近,相伴同行,本能地表达着善意;他们从青涩到成长,从陌生到熟悉,为了同一个梦想努力,在那些时候,并不是出于爱情。

他们是很好的朋友。

终其一生,像周泽楷这样的朋友,他只会有一个。

于周泽楷又何尝不是如此?

那天散场之后,他们俩久违地单独走了一段路,从最近的发展谈到这几年的变化,江波涛说到被江妈妈催婚的事情,周泽楷也提了提对未来另一半的构想。包厢里的那一眼什么也没改变,这是属于两个成年男人的默契。

行至路口,他们不约而同停下了脚步。

风过时树叶低垂,而隔着晃动的枝叶,星星正一颗两颗绽放在辽阔的天幕上,似无数低头凝视的眼睛。

过去了就过去了。

江波涛想。

周泽楷站在触手可及又分外遥远的灯下对他微笑,腼腆而温和,如同很多年之前的那个少年。

汹涌的回忆潮水般倒灌而来,那一刻江波涛几乎克制不住想拥抱他的冲动,但最终浪停了,风过无息,他只是挥了挥手。

“下次见。”他说。

有些感情在冲破泥土前就失去了养分,很多年后重见天日,也只能得到一丝叹息。

但并不是所有遗憾,都只余悲伤。

因为这世上总有一些事,与爱无关。

——END——

lo主:谢谢学妹 @文藝 让我任性地先发了这篇_(Xзゝ∠)_剩下的稿会存起来到时候一起发~❤就把这当作预告吧XDD

评论 ( 110 )
热度 ( 251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